close

香港本應有齊, 能夠反映.近4億年來的各主要地質時期之特徵, 但是, 現存的並不完整。 而這些地理特徵的欠缺/ 消失/ 不完全, 就算考慮城市發展的因素後, 也反映了, 當時這區曾有大型的及區域性的地殼構造變化。

 那些地動山搖的變化慨況大約是:

河流及三角洲的沉積環境==>溫暖的淺海岸==>深海、火山活動活躍的大陸邊緣==>大陸斷塊 (即現今的 "小島+半島".陸地、海岸環境)

 


─═─═₪═─═─═─═─═─═₪═─═─═─═─═─═₪═─═─

 
所以, 現時在香港同時及容易的發現沉積岩/地形(eg, 香港的東北部地區), 火成岩. 以及火山活動形成的地形/ 地質。

香港曾有活火山, 驚訝嗎?


約一億六千五百萬至一億四千萬年前, 香港的活火山噴出火山灰及熔岩, 形成各式火成岩及相關地質。

估計是其中一個遠古.火山口.地點的新界.西貢.糧船灣一帶, 在火山活躍時, 岩漿及火山灰噴出四散。今日仍可見到該處部份岩層地貌, 局部受到火山灰受熱力所熔結,可想而知這個火山爆發是何等熾熱高溫

現存的白堊紀時代.火山岩群組, 在該處仍然可以看到。
該火山口之後倒塌, 當時堆積在其上的.一層厚厚 火山灰+熔岩, 逐漸冷卻收縮, 造成垂直裂縫, 平面六角形網絡裂紋。就這樣, 原本覆蓋.在火山口上的.整幅 火山灰+熔岩層, 終形成今日所見, 一列列巨形的六角岩柱了。

看看 相片➊ >> 比人更高的新界.西貢.糧船灣.凝灰六角岩柱  http://hkss.cedd.gov.hk/hkss/eng/education/gs/hkg/chapter7/figure9.jpg

相片➋ >> http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iki/File:Basalt_Columns_-_Hong_Kong.jpg

這些六角岩柱比成年人更巨大, 大部分的石柱都是成垂直或近乎垂直立的, 整群的六角柱高低錯落分怖, 排列緊密成一片的, 景觀壯麗獨特. 人和石柱群的比例又像是蜜蜂和蜂巢的比例, 位處其中時, 就好像身在奇幻故事般, 感覺有趣特別。

 

附近一帶也有些天然特別的S型六角岩柱群組。 顯示可能在遠古, 那些火成岩柱在未完全冷卻凝固時, 受到重力向下彎曲/ 受推力向前移動, 終成為今日能見到, 由側面看向這些岩柱群組, 整幅呈現天然浮雕狀S型紋理的岩壁了. 該處是屬香港地質公園的範圍。

spm-xshk 儍豹貓想: 隨著發展, 在地質公園外的那些美麗特別的天然地貌, 不知可以保留多少, 又可以保留多久呢? 或者要靠政府、市民、遊人、同商家 (其實多數同時都係市民/中國人/華人啦!) 努力先得0勒!

所以有興趣的話, 可要及早到此遊覽了。

 

嗯~ 順帶一提去遊玩時, 請勿順手牽石, 或破壞大自然, 齊來做個優質遊人吖(◠▾◠)

其實 spm-xshk 覺得該地的奇岩異石的特別和美麗, 是要放在該地質公園環境內, 海闊天空、此山此水的配合, 才會有這般壯麗的景觀。

或者, 有人以為取塊石頭之類回家可以留念,  事實上, 99.9% 這塊石頭離開地質公園後, 平常得就跟在修路工地上 隨便拾來的石仔相若, 看來平平冇奇; spm-xshk 強烈提議要紀念品的話, 不如要地質公園的特刊、書籍等, 及在天然地質公園各處留影, 把這「場景」/地貌 的獨特、瑰麗 及你旅遊的愉悅輯錄起來, 更有睇頭、更實際合適 及富紀念性得多啦 ◕‿◕

─═─═₪═─═─═─═─═─═₪═─═─═─═─═─═₪═─═─

 

─═─═₪═─═─═─═─═─═₪═─═─═─═─═─═₪═─═─

☞☞ 香港地質公園 app http://www.gov.hk/tc/about/govdirectory/mobilesites.htm#HongKongGeopark

 

☞☞ 香港地質公園 http://www.geopark.gov.hk/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❧香港地質公園 全名是 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

 

☞☞ 西貢東南一帶的天然六角形岩柱群 http://www.geopark.gov.hk/b5_landforms1g.html

 

☞☞ 香港地質公園的 建議徒步路線 http://www.geopark.gov.hk/b5_geopark_routel5.html

 

☞☞ 香港地質4億年的旅程 http://hkss.cedd.gov.hk/hkss/eng/education/gs/tc/hkg/chapter6.htm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香港 火山 地質公園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傻豹貓=Spm-xs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